关于

鹖冠子(十九)

(原文)

武灵王问庞焕曰:“寡人闻飞语流传曰:百战而胜,非善之善者也,不战而胜,善之善者也。愿闻其解。”庞焕曰:“工者贵无与争,故大上用计谋,其次因人事,其下战克。用计谋者,荧惑敌国之主,使变更淫俗,哆恭憍恣,而无圣人之数,爱人而与,无功而爵,未劳而赏,喜则释罪,怒则妄杀,法民而自慎,少人而自至,繁无用,嗜龟占,高义下合意内之人。所谓因人事者,结币帛用货财闭近人之复其口,使其所谓是者尽非也,所谓非者尽是也,离君之际用忠臣之路。所谓战克者,其国已素破,兵从而攻之,因句践用此而吴国亡,楚用此而陈蔡举,三家用此而智氏亡,韩用此而东分。今世之言兵也,皆强大者必胜,小弱者必灭,是则小国之君无霸王者,而万乘之主无破亡也。昔夏广而汤狭,殷大而周小,越弱而吴强,此所谓不战而胜,善之善者也,此阴经之法,夜行之道,天武之类也。今或僵尸百万,流血千里,而胜未决也,以为功计之每已不若。是故圣人昭然独思,忻然独喜。若夫耳闻金鼓之声而希功,目见旌旗之色而希陈,手握兵刃之枋而希战,出进合斗而希胜,是襄主之所破亡也。”武灵慨然叹曰:“存亡在身。微乎哉,福之所生!寡人闻此,日月有以自观。”昔克德者不诡命,得要者其言不众。

(译文)
赵武灵王问庞焕说:“我听民间流传说:“通过百次作战而获胜,不是最好的,通过不用开战就获胜,才是最好的。”想知道这句话怎么解释?”庞焕说:“做事的人以不跟别人争为善,所以最好的办法是用计谋,其次用人情事理,最差才是用战争打败敌人。用计谋的话,迷惑敌国的君主,使他变得沉迷娱乐,放荡骄纵,而没有圣人的命数,喜欢的人就赏赐,无功的人就封爵,高兴就释放罪人,生气就随便杀人,惩罚民众而使他们谨慎,惩罚官员而使他们上任,喜欢繁杂没有用的东西,用龟壳占卜,喜欢符合心意的人。用人情事理的话,就是用钱财收买他亲近的人,让他对对的东西都说错的,错的东西都说对的,让君王远离忠臣。用战争打败的是,他的国内都已经败坏了,用兵顺势攻打它,勾践用这计策使吴国灭亡,楚国用这条计策使陈国、蔡国灭亡,三家(韩、赵、魏)用这条计策使智氏灭亡,韩国用这条计策使东边(宋国)分裂。现在的人说兵法,都说强大的一定战胜,弱小的一定被消灭,那样小国的君王没有能称霸王的,万乘大国的君王也没有败坏灭亡的。过去夏的土地广大而汤的土地狭小,殷的土地广大而周的土地狭小,越国弱小而吴国强大,这就是不用战争就能取胜是最好的,这是暗中筹划的法则、实施的方法、类似于上天布武。现在有的战争陈尸百万,流血千里,胜负却还不能决定的,是事前计策做的不好。所以圣人高兴的时候独自思考,难过的时候独自欢喜。假如听到金鼓的声音就希图建功,看到旌旗的颜色就想要布阵,手拿刀柄就想要战斗,在战场上来回争斗就希望胜利,这是智襄子败亡的原因。”武灵王感叹说:“国家的存亡在于自身。福产生的机会很微眇啊。听到您的话,我就好像看到明亮的日月一样。”过去以德行打败敌人的人不违背天命,以精要得国的人言辞不多。


评论

© zeeb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