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

鹖冠子(十六)

(原文)
卓襄王问庞暖曰:“夫君人者亦有为其国乎?”庞暖曰:“王独不闻俞跗之为医乎?已成必治,鬼神避之,楚王临朝为随兵,故若尧之任人也,不用亲戚,而必使能。其治病也,不任所爱,必使旧医,楚王闻传暮●在身,必待俞跗。”卓襄王曰:“善。”庞暖曰:“王其忘乎?昔伊尹医殷,太公医周武王,百里医秦,申麃医郢,原季医晋,范蠡医越,管仲医齐,而五国霸。其善一也,然道不同数。”卓襄王曰:“愿闻其数。”暖曰:“王独不闻魏文王之问扁鹊耶?曰:“子昆弟三人其孰最善为医?”扁鹊曰:“长兄最善,中兄次之,扁鹊最为下。”魏文侯曰:“可得闻邪?”扁鹊曰:“长兄於病视神,未有形而除之,故名不出於家。中兄治病,其在毫毛,故名不出於闾。若扁鹊者,鑱血脉,投毒药,副肌肤,闲(娴)而名出闻於诸侯。”魏文侯曰:“善。使管子行医术以扁鹊之道,曰桓公几能成其霸乎!”凡此者不病病,治之无名,使之无形,至功之成,其下谓之自然。故良医化之,拙医败之,虽幸不死,创伸股维。”卓襄王曰:“善,寡人虽不能无创,孰能加秋毫寡人之上哉?”


(译文)
悼襄王问庞暖说:“作为君王也有治理自己的国家的吗?”庞暖说:“大王没听说过俞跗做医生吗?一定能治好病,鬼神都怕他,楚王让他临朝让他跟随军队走,就好像尧用人一样,不任用亲戚,一定任用能人。他治病也不任用自己喜爱的人,一定用有经验的医生,楚王衰老有病,一定等俞跗来治。”悼襄王说:“好。”庞暖说:“大王忘了吗?过去伊尹医治殷,太公医治周武王,百里医治秦国,申麃医治郢,原季医治晋国,范蠡医治越国,管仲医治齐国,这五国称霸。他们的好处是一样的,但“道”的‘数’不同。”悼襄王说:“请问他们的‘数’?”庞暖说:“大王没听过魏文王问扁鹊吗?魏文王问:“你们兄弟三人谁最善长当医生?”扁鹊说:“长兄最擅长,仲兄第二,扁鹊我最差。魏文侯说:“可以说说原因吗?”扁鹊说:“长兄看病看精神,在病没有现形的时候就除去它了,所以他的名声不能传出家外。仲兄治病的话,有一点点病征就除去它了,所以他的名声不能传出闾外。像我扁鹊,娴熟于刺穿血脉,用带毒的药物,切开皮肤,反而在诸侯之间都出名。魏文侯说:“好。假如管子按照扁鹊的道医治,桓公就差不多就能建成他的霸业啊!”这就是没有病的病症,在没有出名的时候治理,在没有现形的时候任用,最大的功业成了,下面的人还说它是自然而然的。所以好的医生从根本改善病人的身体,差的医生损伤病人的身体,即使幸运不死,也会伤害动脉组织。”悼襄王说:“好,寡人我虽然免不了创伤,但谁能在我身上伤害一丝一毫呢?”

评论

© zeeb | Powered by LOFTER